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State of Libya

首页>关于我们>参赞致辞

来源: 类型:

参赞致辞

    利比亚地处北非,与欧洲隔地中海相望,信奉伊斯兰教,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。前政权领导人卡扎菲1969年上台,统治利比亚40余年。2011年2月17日,利比亚爆发反对卡扎菲政权的革命,卡政权被推翻。9月16日,联合国承认利“全国过渡委员会”,国名变为“利比亚”。

中利两国于1978年7月正式建交。利比亚革命期间,我政府向其提供了价值5000万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,并于2011年 9月12日,正式宣布承认“全国过渡委员会”。

利比亚油气资源丰富,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90%以上,是典型的石油经济体。已探明石油储量480亿桶,居非洲第一,世界第九,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.54万亿立方米。2009年,日产原油187万桶,出口142万桶。战后利石油生产及出口恢复迅速,2012年日产达147万桶,石油收入近500亿美元。2013年,受制于国内安全局势影响,油田及港口遭封锁导致产量下滑,石油收入锐减。

利比亚目前仍处于过渡期,政局动荡,政党纷争不断,司法体制不健全,军警体系不完善,战后武器泛滥,民兵猖獗,极端伊斯兰势力滋生蔓延,暗杀、绑架、抢劫等暴力事件频发,安全局势恶化。政治和安全局势的恶化导致利比亚经济重建缓慢。

中利双边贸易战后逐步恢复至战前水平。2012年双边贸易额为87.72亿美元,我从利进口63.88亿美元,主要是原油,共计730万吨。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48.72亿美元,我从利进口20.39亿美元。战前,利是我在非洲的主要工程承包市场,我企业在利承包工程合同额逾200亿美元,涵盖铁路、住房、基建、通信、石油勘探及水泥生产等诸多领域。

我处将秉承“信息、服务、协调、调研、交涉、保护”12字方针,充分利用网站平台,及时发布有关利比亚政治、经贸及安全形势、市场需求和双边重大合作项目等信息,为双方企业和相关部门,尤其是为我企业复工和新企业进入利市场提供服务

真诚期望我处网站能成为您了解利比亚的窗口,希望国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,多提宝贵意见,我处全体人员对此表示衷心感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萧文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驻利比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二零一四年五月十四日